最是人间留不住

我是气死皇帝的贤后,也是一心复仇的毒妇

“娘娘,城破了。”

 

我当了三年的皇后,好不容易熬死了老皇帝,就面临国破城亡的下场。

 

此刻我提着裙摆,背着早已收拾好的包裹,从冷宫的狗洞里钻出去。

 

当我眼瞎看不清局势啊,我早就知道城要亡人要凉,不然也不会这么轻车熟路的逃跑啊。

 

我甚至没来得及直起身子,就看见一双黑靴子,接着凌厉的剑锋就已经抵在我的下颌。

 

“万清池,你真该死啊。”

 

1.

 

万清池,你真该死啊。

 

这是我有生以来听过最多的一句话。

 

老皇帝年轻时风华绝代,世家女儿挣破头也要入宫做他的妃子,只因那若天人下凡的绝世容貌。

 

但……我嫁给他时,他已经五十多岁了。

 

他都能当我爷爷了。

 

三年前华清池畔,惊鸿一瞥,他当即就看着我单薄的身影对众人道。

 

“朕生妾未生,妾生我已老。”

 

他不顾一切,执意要让我入宫门,做皇后。

 

先皇后在太子造反时,被他一怒之下打入冷宫,赐毒酒一杯。

 

中宫之位空缺已久,而我年仅十八,当了老皇帝最尊贵的妻子。

 

老皇帝怕死,他每天吃的补药都够天下人一年的俸禄,我心疼钱,悄悄把熬的药材都换成假的。

 

老皇帝吃了三年都没吃出来。

 

他死的时候,拉着我的手,怜儿怜儿的叫。

 

“皇上糊涂了。”我淡定道。

 

人在死的时候,总是能想起自己最初的月光。

 

只可惜,他的怜儿,早在当年成了他稳坐帝位的垫脚石。

 

“怜儿,朕的药呢,快给朕喝药,朕还能活!”

 

老皇帝嘶吼着。

 

我冷笑一声,“狗东西,你活不了。”

 

“你……”

 

老皇帝惊恐的看着我,许是发现了我谋逆之心,咬着牙从喉咙里吐出。

 

“你……真该死啊!”

 

一碗补药,皇上死不瞑目,我替他合上眼,长长呼出一口气。

 

皇上,驾崩。

 

老皇帝生前,儿子杀了俩,废了仨,如今只剩下一个年仅四岁的皇子李子煜。

 

要说手段,我还是有的。

 

不然不可能稳坐太后之位,我扶持李子煜上位,手握朝政,独揽大权。

 

后宫与前朝一个个视我为眼中钉肉中刺,恨不得立刻废掉我。

 

只可惜,没有任何人有权利与我作对。

 

怪不得老皇帝不愿意死,还一心追求长命百岁,原来掌握他人生杀大权,竟是如此。

 

大将军通敌叛国,联合奸臣,在西蜀攻过来时里应外合,不出三日,便抵达皇宫。

 

我早就知道城要亡人要凉,所以我放下一切,只带了够我后半生活命的财物,从冷宫的狗洞跑路。

 

这是我早就计划好的。

 

我甚至都没来得及直起身子,就看见一双黑靴子,接着凌厉的剑锋就抵在我的下颌。

 

“万清池,你真该死啊。”

 

我抬头看了一眼那人,熟悉的声音,熟悉的轮廓,只是时隔三年,眼中多了些杀伐果断。

 

“暮晏之,这澐朝江山算我送你的,拿走不谢。”

 

我朝他微微一笑。

 

2.

 

三年前,我刚入宫便得到了至高无上的尊荣。

 

因着我天性韶警,才貌双全,皇上特设我能够垂帘听政。

 

他一个五十多岁的男人,牵着我的手,缓缓走到大殿上。

 

一个女人,怎可干政。

 

那些大臣议论纷纷,最终是高相拱手觐言:“皇上,后宫妃子不可干政,这……于理不合啊。”

 

“高相莫不是对本宫的能力有何异议。”我冷声道。

 

高相语气中带着不屑:“老臣不敢。”

 

我嗤笑一声,“你也知道你是老臣,皇上稀才,不忍本宫流落民间,像普通女子那般永无出头之日。我既然能替皇上分忧解难,有何不可出现在朝堂之上。还是说,你忌惮本宫?”

 

老皇帝摆摆手,和稀泥,一个是为他效力了几十年的朝臣,一个是他宠爱的女人,他谁也不想得罪。

 

“既然都是想为朕分忧,理应携手,怎可拌口舌之争,莫要再吵了。”

 

这个时候若不展现我的狐媚劲儿,岂不白当妖后。

 

我嗲嗲道:“皇上,并非是臣妾想让皇上为难。这世道本就对女子多有偏见,高相亦是如此。也只有皇上,能理解臣妾身为女儿身的万般无奈。”

 

我泫然欲滴,掩面而泣,要多委屈有多委屈,这还拿不下他这个老色鬼吗。

 

果然,当即他就辱骂高相死板,扣了他一个月的俸禄。

 

这个时候,我应该展示出懂事的样子,替高相求情。

 

“皇上,高丞相只是一时无法接受女子参与国政,并非有意排挤臣妾,皇上若是罚他,到显得臣妾红颜祸水。”

 

我一番骚操作,老皇帝直言夸我懂事,不愧是他的贤内助,果真没看错我之类的。

 

他这般色迷心窍,胸无点墨,究竟是怎么当皇帝当到现在的。

 

“今日贤后受了如此大的委屈,贤后想要什么,告诉朕,朕允了。”

 

本宫等的就是这句话。

 

“臣妾有皇上的宠爱就足够了。只是臣妾心想,临安公主的教书先生最近不是身体抱恙,恐伤及公主,所以请辞回家了。临安公主好学,自当配这天底下最好的才人先生。”

 

老皇帝若有所思,“那贤后认为谁才是最合适的人选?”

 

“高相之子,高博怀,臣妾在民间时就略有耳闻。他为人坦荡,实乃正人君子,从没有因为身份原因骄傲自满,一心只求圣贤书,只为在明年科考时,考取状元。”

 

“皇上,臣妾认为非他莫属。”

 

隔着帘子,我已经感受到高相想除掉我的心思。

 

高博怀这一生,上有他老爹替他撑腰,而他自己又勤勉上进,本该顺顺利利,坦坦荡荡的一生。

 

可我偏不。

 

高博怀要是在后宫出了什么事,对他本人或是高家的名声都会有损。

 

我作为一个祸国殃民的存在,必须得好好发挥才是。

 

高相极力辩驳:“皇上,博怀只是略通文墨,实在担不起大任。”

 

我耿直道:“高相不必如此谦虚,您儿子的才华大家有目共睹,再者,皇上方才已经应允臣妾了。”

 

后半句我几乎是撒着娇对皇上说的。

 

此事板上钉钉。

 

我回到未央宫,刚准备歇息一下,临安公主就兴冲冲的跑来。

 

3.

 

“万清池,你究竟在耍什么鬼把戏,你怎么可能会让博怀哥哥做我的先生。”

 

看得出这位公主脸色是带着喜悦的,她小不了我几岁,对高博怀又无比爱慕,少女情窦初开,若能天天见到心上人,自然是高兴的。

 

从前我见了她得叫一声公主,现在我见了她,可是能直呼其名了。

 

“临安,本宫如今是你皇额娘,你就这么对皇额娘说话的。”

 

从前的情敌,突然变成了她娘,搁谁谁受得了。

 

临安脸色一变,眼里的嫌隙狰狞而出,冷哼一声,“凭你也配,你不过是用了鬼把戏才上了我父皇的床。”

 

我也跟着冷哼,“本宫现在不是也用鬼把戏把碗高博怀送到你身边了吗?”

 

“你从前不是最爱博怀哥哥的吗?你怎么有这么好心。”

 

我直起身子,换了一幅表情,真诚的看着她,“临安,从前的事是本宫不对,缠着你的博怀哥哥,我们两个已经是没有可能了,倒不如成全你俩。额娘帮你,也是出于过去对你的愧疚。你们俩,才是天作之合。”

 

我这番演技精湛道恰到好处,临安信了,并且还说对我不计前嫌,从前我抢她博怀哥哥的事情她一笔勾销,我好好当我的贤后,她追她的心上人。

 

临安公主走后,我长呼一口气,看着她消失离开的地方,眼神不自觉冷了几分。

 

4.

 

天气慢慢转凉,落叶归根。

 

“娘娘,御花园风大,恐伤及凤体。”婢女劝道。

 

我正准备回宫,就看见一抹萧瑟的身影躲在假山后头,远远的观望我。

 

高博怀啊,是该会会了。

 

“何人躲在哪,还不快出来。”

 

高博怀闻言走进,眼神中带着埋怨,不舍,和若隐若现的一抹爱恋。

 

我带他在御花园亭下小酌,叫闲杂人等先退下,只留了我的贴身婢女奉茶。

 

“你还在怪我对不对。”他不再掩饰,深情款款道。

 

“先生说什么傻话,你把临安照顾的那么好,本宫谢你还来不及呢。”

 

我看着这位假深情的贱男人,内心无比恶心。

 

高博怀握着我的手,“那你要我怎样,他是皇帝,我如果我们不管不顾的走了,我们的家人该怎么办?”

 

我挣开他的手。

 

呵呵,家人,与我何干,我只要你死就够了,我不仅要你死,我还要你死的体无完肤。

 

这些阴谋藏在我的心里,无论我的心腐烂成什么样,表面上我依旧是哪位慈祥仁善的贤后。

 

“先生还真是顾全大局,所以本宫也如愿当了皇后,临安公主现在名义上是我的女儿,本宫知道她爱你,自然得疼她,让你与她作伴。”

 

“先生,能得公主垂怜,可是三生修来的福分,你可要好好把握机会。”

 

高博怀突然站起来,想解释一切,他眼神狠厉,“你明知道我不喜欢她,我爱的是……”

 

“高博怀!”我及时厉声制止他说出那个字,若是被旁人听见,恐怕要连累我。

 

“你都不知道,当年那个泼我冷水的刁蛮公主,现在被我惯的有多可爱。”我一字一句郑重道。

 

高博怀眼里的光暗淡下去,他有些恍惚,眼里皆是爱而不得,不过这些都是他该受的。

 

“我明白了,你是想惩罚我,惩罚我去照顾一个我不爱的女人。只要我待在临安公主身边一日,就能体会到你待在皇上身边的心情。”

 

这我可没说,他想多了吧。

 

我的计划还在后头,他自己要提前受虐,我也没办法。

 

“好,我接受你的惩罚,清池,你不要再怪我了好不好。”

 

我喝了一口茶,高博怀一直在观察我的表情变化,渴望从我脸上再看到对他的一点情思。

 

可惜,我不是有他爱的那个万清池,我根本就不爱她。

 

“先生,本宫是贤后,若再敢直呼本宫名讳,刑法伺候。”

 

可能高博怀觉得唤我名字比较亲切,但落在我耳中,他根本就不配喊这个名字。

 

高博怀失望的走了,落叶潇潇,人也潇潇,看似深情,实则苟且。

 

5.

 

临安公主那边。

 

自从让高博怀做了她的先生,她一日比一日开心,连带着对宫里的婢女,都和颜悦色了几分。

 

每每她看见我,都是带着一幅得意洋洋的笑。

 

临安能如此,我也是真心为她高兴。

 

因为,乐极生悲。

 

她不慎在寒冬腊月落入水中,一病不起。

 

躺在榻上,连身子都起不来。

 

拖我的福,高博怀把她照顾的很好。

 

临安公主受惊,她害怕,一刻不舍得让高博怀离开她身边,而我也豪爽的应允了,下旨给高博怀在宫里按了一处住所,离临安公主的宫中不远。

 

那日,我刚看完临安公主,恰逢高博怀正要去探望。我俩坐在偏殿里头,他看向我时,眼里竟然有些责怪。

 

“是你让她落水的?”高博怀道。

 

我故作惊讶,“先生,本宫是临安的皇额娘,怎会害她,本以为先生与我说悄悄话是要商议临安公主的病情,没想到竟是要把这脏水泼到本宫头上。”

 

“博怀,我在你眼里,就那么不堪吗?”

 

我眼中含着一丝蒙冤泪,这可能是这么久来,他第一次看我哭吧。

 

而且,我喊了他博怀,甚至把本宫的称呼换成了我。

 

直接勾起他以前的回忆,让他重新对我愧疚。

 

“对不起,我不该怀疑你的。”高博怀道。

 

我掩面而泣,“罢了,你曾是看着我被临安公主泼冷水的,你肯定是以为我如今身份高了,蓄意报复她。”

 

“不是的,我……”

 

眼看着他慌了,我乘胜追击,“你与我朝夕相处那么久,竟还不知我的为人,你还记得我们当年从小将军手里救下的那只野兔吗?”

 

“记得,那时你心软,不忍看它被残忍杀害,就让小将军把它送给你。”

 

“那只小兔子我现在还养在侯府。”

 

那只野兔早就被我吃了。

 

高博怀眼瞳颤抖,似乎是不敢想象,我竟然还留着他们感情之间的产物。

 

我打了一出感情牌,成功抵消高博怀对我的怀疑。

 

临安公主落水此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目前一切,都在我的股掌之中。

 

6.

 

来年开春后,老皇帝头疼不已。

 

我当皇后竟然也已经半年之久,作为贤后,我自然要日日陪着他。

 

“皇上,您因何事头疼,不如告诉臣妾,臣妾替您分忧。”

 

老皇帝毫不犹豫的说了。

 

“允熙死后,太子之位空缺。允明不务正业,难当大任。允黍一身病,比朕身子骨还差。子煜还那么小,就剩允昊和允贤了。”

 

“皇上这是在允昊和允贤之间摇摆不定?”

 

我嘴上是这样说的,心里其实已经把他骂了一万遍。

 

老不死的,当真是糊涂了,允贤与允熙最为要好,你杀了人家大哥,当真是看不见允贤对你的恨吗。

 

还摇摆不定,真是傻叉。

 

于是我力荐允昊,太子之位必须由允昊来做。

 

老不死的信任我,我说什么就是什么。

 

而且,我将允贤的威胁告诉他,他把允贤流放到边疆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封王。

 

允贤这辈子估计都想不到这无妄之灾是怎么来的。

 

我举荐允昊继承太子之位的事情传遍朝堂及后宫。

 

李允昊生母叶妃带着厚礼来谢我,可我万万没想到,这恩将仇报的白眼狼。

 

我让她儿子当太子,她倒是觉得她日后定是太后,想着法子的陷害我。

 

只要我死了,皇帝也嘎了,这后宫还不是她说的算。

 

一把年纪,想的挺美。

 

7.

 

李允昊得知我让他当了太子,比谁都高兴。

 

我怎么能白白让他当太子呢,这一切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李允昊,本想把你留在最后的,可老皇帝身体一天比一天差,我怎么能让你安安稳稳等他死了,顺利继承皇位呢。

 

自从他羞辱我那一夜,便躲着不敢见我。

 

我助他坐上太子位,他倒是想开了,竟然主动来见我。

 

“我本以为,你会向父皇告状。”他低着头不敢看我。

 

我强忍着立刻就杀死他的心情,抚上了他的脸。

 

“怎么会呢,有哪个女子真的愿意嫁给一个上了年纪,不能人事的男人。”我眼神暧昧,语气妩媚。

 

说是苏妲己也不为过。

 

他一听不能人事,眼里的光亮了起来。

 

“这么说,你……你还是我一个人的。”

 

李允昊迫不及待的将我搂在怀里,“池儿,那天之后,我怕你想不开,日日夜不能寝,我怕你永远都不会原谅我了。”

 

我寒着眸子。

 

那夜之后的确想不开了,也永远都不会原谅你了。

 

“池儿,当年你眼里只有高博怀那个伪君子,何曾正眼看过我一眼。不过现在好了,你跟高博怀已经不可能了。”李允昊痴情道。

 

我心中无限鄙夷,高博怀是伪君子,那你又是什么东西,烂人一个。

 

思及伤心事,我眸中含泪,看似楚楚可怜,“高博怀负我,是我当初瞎了眼。那夜之后,我彻底想清楚了,皇上若是病逝,我定然是要陪葬的,如今我能依靠的就只有你了。”

 

我假惺惺的依靠在他怀里。

 

“不会的,我不会让你陪葬的。”李允昊认真诚恳的看着我道。

 

从那以后,我让高博怀明白,想要得到我,就得得到帝位,想要得到帝位,就得依靠我。

 

我认真观察他的一举一动,发现此人并非真心爱我,他装成那个样子,不过是为了和我里应外合,刺杀皇上。

 

他露出的马脚太多了,每次都是我替他收拾干净,否则单凭他的智谋,早就死千次万次。

 

我做这一切,都是为了有一天,能亲手杀死他。

 

他以为我利用他摆脱陪葬的命运,他利用我得到帝位。

 

殊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李允昊此人不堪大用,实在愚蠢至极,我还要假惺惺跟他好,让他自以为是的以为江山美人手到擒来。

 

放长线钓大鱼,不能操之过急,否则一盘俱损。

 

8.

 

“娘娘,安乐侯爷求见。”

 

安乐候爷,我爹,他来做什么。

 

我让其他人退下,这老顽固上来就是给我一巴掌。

 

“你这逆子,还要顽劣到什么时候。”

 

说实话,我很想抡回去,但我能忍。

 

“你别忘了,你这中宫之位是怎么来的,竟然还敢蛊惑皇上,让你垂帘听政,朝中一半大臣都在弹劾你,若是侯府因为你所作所为受到牵连,别怪我对你不客气。”

 

万期年怒吼道。

 

“你什么时候对我客气过。”我阴森森的看着他。

 

“哼,是你让允贤被流放到那种苦寒之境的,你赶快让皇上把他召回来。”

 

之前两位皇子夺嫡时,不少大臣都拥立允贤,允贤的确是很好的继承者,但要怪,就怪他不该成为我复仇路上的绊脚石。

 

“不可能。”

 

“你……”万期年被我气到没话说。

 

“怎么,爹爹想携带领全家一起去那苦寒之地陪他吗?”我威胁道。

 

“果真是红颜祸水,祸国殃民。”万期年咬牙切齿,恨不得立刻将我掐死。

 

“为什么当初死的不是你。”

 

我冷笑着,眼中寒意彻骨,“你现在去皇上哪里告状也来不及了,别忘了,我现在是贤后,你以为他会相信你的片面之词?”

 

“安乐侯爷,一步错步步错,杀不死我的,就等着被我杀死。”

 

万期年身形猛地一震,眼里透着股老年人的恐惧。